2024
三月

30

487

【真理讲道台】|耶稣要复活所有跟随祂的人——乙年复活主日

1231231

福音(在擘开饼时,他们认出是耶稣。)
恭读圣路加福音  24:13-35
耶稣死后第三天,耶稣的门徒中,有两个人往一个村子去,村名厄玛乌,离耶路撒冷约十一公里。他们沿路彼此谈论所发生的这一切事,他们正在谈论的时候,耶稣亲自走近他们,与他们同行。他们的眼睛却被蒙蔽了,没有认出他来。耶稣对他们说:“你们在路上,谈论的是些什么事啊?他们就站住,面带愁容。一个名叫克罗帕的回答他说:“难道只有你这在耶路撒冷做客的,不知道这几天在那里所发生的事吗?”耶稣问他们说:“什么事呢?”他们回答说:“就是有关纳匝肋人耶稣的事。他是一位先知,在天主和众人面前,行事说话都有大能。我们的司祭长和首领竟把他交出去,判了他死罪,钉他在十字架上。我们原来指望他就是要拯救以色列的那位。还有:这此事发生到今天,已经是第三天了。我们中间有几个妇女使我们感到惊奇:她们清早到坟墓那里去,却找不到他的遗体,回来说她们看见了天使显现,天使说他复活了。我们当中也有几个到过坟墓那里,所发现的事,都跟妇女们所说的一样,可是没有找到他。”耶稣对他们说:“唉!无知的人哪!对先知们所说的一切话,你们的信心竟然这样迟钝!默西亚不是必须受这些苦难后,才进入他的光荣吗?”于是他从梅瑟和众先知开始,把全部经书关于他的话,都给他们解释明白了。他们走近了他们要去的村子,耶稣好像还要往前走。他们挽留他说:“太阳已经下山,天就要黑了, 请跟我们一起住下吧!”耶稣就进去要跟他们住下。耶稣与他们坐下吃饭的时候,拿起饼来,赞颂了,擘开,递给他们。他们的眼就开了,才认出是耶稣来;他却从他们眼前不见了。他们就彼此说:“当他在路上和我们谈话,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,我们的心不是像火一样地燃烧着吗?”他们就立刻动身,返回耶路撒冷,遇见那十一位门徒和跟他们聚在一起的人,就听到他们说:“主真的复活了, 也显现给西满了!”他们二人就把路上的事,和在分饼时,他们怎样认出了耶稣的事,述说了一遍。——基督的福音。

亲爱的弟兄姐妹:

主耶稣基督复活了!阿来路亚!

今天读的福音是路加福音中对基督复活的诗意记述。当基督复活日的下午,两位门徒,其中一位叫克罗帕,他们从耶京去厄玛乌过夜,其实是躲避,因为害怕来自于犹太人的迫害,这是主被害的第三天。主却在路上显现给他们,与他们讲解圣经,直到厄玛乌的晚宴中,基督用擘饼的方式,让他们开眼认识了自己,接受了复活的事实。

耶稣在复活之后,把复活的信息向门徒们传报,他透过其他人,但是他也是自己传报,就像他对玛利亚讲:“我还没有回到我父那里去……”他完成了复活,为什么还要停留四十天之久?这就是他要把自己复活的信息完全传报与展示,让宗徒们和门徒们都与先前基督在世传报与展示的福音相合,从而完全建立起宗徒们心中信仰的系统,给予他们信仰上的承受力量的基础。今天的福音,就是基督给予心中没有信德,却有深深恐惧的两位门徒的扶助。主要展示他整个的逾越生命,让他们的信仰生命能够进入核心。

基督耶稣的死,让所有的人,都觉得没有了希望,但是正是死而复活,让所有人的希望都完全落实下来。玛利亚玛达肋纳,对光耀天使的责备都不加以理会;听到复活信息的人,还是在这傍晚逃往厄玛乌;看到空坟墓的伯多禄与若望,听了报告了还是去做自己原来的职业——打渔;还有许多次基督显现没有在场的多默,虽然多人报告给他,他就是不相信——“除非,我摸到他手上的钉孔,探到他肋旁的枪伤……”但就是这些人,由没有希望,得到希望,由没有勇气,到后来直接宣讲。让我们看到了今天的读经一中,那勇敢的伯多禄和若望,在圣神降临之后,勇敢去宣讲,勇敢去做事,那只是基督死之后五十多天前的事,这样的转变,是基督一次又一次的复活显现,他们有了确切而又确切的实证,所以他们敢于面对,他们不再是惧怕的,不再是想着自己的,而走出自己为基督做证。

基督说:跟我学习吧。因为他是老师,是全能的智慧者,是完全的爱。他让门徒们学习,就像他对伯多禄的训斥一样:“撒旦,退到我后面去。”这种学习,是学习基督对天父使命的负责精神,是用生命来承行父的旨意,当然这其中他完全没有寻找自己的感觉。相反,像伯多禄一样,寻找自己的成功与感觉,那是与基督相背的开始,甚至基督称伯多禄为“撒旦”,那是多么可怕的称谓,而且是出自基督的口。他让人学习他,如同他完全执行父的旨意一样去执行他的旨意。

今天的厄玛乌的晚宴,是一个充满光明的晚宴,这光明充满了这两位门徒的心。基督说,我是光明!在这里让我们看到他在引领着门徒们的路,只要愿意,就能被基督所点燃,只要愿意,就能够被基督所引领。当以色列家从埃及离开的时候,在他们与埃及人中间,就隔着一个柱子,一面发光,一面黑暗。基督的复活让本来希望,没有了光明的心,在此时此刻,充满了希望,充满了光明,所以他们说:让我们回耶路撒冷去!

智慧的天主在人犯罪之后,就预许救世的事。透过对亚巴郎的拣选,产生了犹太民族,并不断用圣手来扶助这个民族,让他们成为了一个大民族,也在这个民族的基础上,向整个世界人类展开了救恩,我们把这个预许,称之为“原始福音”,就是在乐园中亚当和厄娃对天主的旨意违背之后的预许:“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,你的后裔和她的后裔之间,她的后裔要踏碎你的头颅,你要伤害他的脚跟。”这是藉着对“蛇”(魔鬼)的罚,让人类得到福音的预许。天主为了预备救主的降生,从这个民族中不断展示这救恩的预兆,透过圣祖,先知,还有各个历史事件,不断把中心指向了默西亚。这为犹太人是耳熟能详的事,也正是如此,克罗帕在回复基督的询问时,他对耶稣说:只有你不知道这几天在耶路撒冷发生的事吗?……我们原指望他就是要拯救以色列的,……(19,21a)

人类的软弱完全表现在自己的弟子们身上。门徒们的无信,不能担负、还有迟钝,为耶稣早已完全知晓,但他还是给予克罗帕一份批评式的指引,希望他们能够聆听。他要碰他们的痛点,让他们认识到,默西亚要经由苦难而进入光荣中。这种聆听,为他们来讲,这份希望在妇女们所报告的影响下,竟然有了火热的情绪,然后他们希望聆听到更多,所以他们挽留给他们讲圣经的“旅伴”,他们与其一起吃晚餐时,这位旅伴,用他们最熟悉的方式,来让他们的心中的光明燃起。那就是这位旅伴,用基督擘饼的方式给他们来分饼,这是最后晚餐中的情形再现,更是让他们看到五饼二鱼的场景再现, 因为那时候,他们几乎就要拥立他为王了。这样的情形在七饼数鱼的奇迹也是一样的表达:基督把饼祝福了,擘开,递给他们……这俨然就是基督复活后的感恩圣祭。在路加的记述之下,他们更在第一世纪的礼仪的举生之下,完全指向了基督把自己掰开的分饼礼,那是基督生命与基督徒生命最圆满的共融,是基督用爱的带领。就在这样的情形之下,他们认出了耶稣!

厄玛乌的晚餐本是犹太人最普通的吃饭方式,但是在这位“旅伴”的手中,火热的心,在此时此刻却迸发出耀眼的光芒。这本是一个漆黑的夜,没有了希望的夜,是逃难的夜,但在此时此刻,却被基督的牺牲所点燃,更是被基督的复活所照亮。厄玛乌,被解释为日落之城,耶路撒冷,被解释为平安之城。在人看来,平安之城,却是默西亚的死亡之地,是众先知的牺牲之城,但是正是基督的牺牲,让人类获得真正的平安。

只要你愿意,每一个感恩祭的举行,都是你复活的机会。在他的带领下,在他内,就会进入永福的耶路撒冷。

祈祷:

基督,在圣宴中,你用你的话引领人,更用生命滋养人,你用生命引人进入你的光明。求你使我们在每一次参与圣祭时,从每一段圣言中睁眼看到你的光明,打开心灵而恭领你的体血。你是天主,永生永王,啊们。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